close




柿右衛門多花鳥果獸紋,以人物為主題的則較為少見,
我的這件唐子小皿,是我購入的柿右衛門第一件。

當初之所以接觸到此窯,並非地緣因素或文化背景,
而是很偶然的在研習麥森瓷器歷史時,
讀到有關此東方名窯的介紹,以及其對麥森瓷器的影響。
基本上是繞了一大圈,由接觸西洋瓷器而轉向認識到日本的瓷窯作品。





在接觸柿右衛門之前,對日本陶瓷的認識基本上是以手作陶藝為主。

日本是我所知,少數幾個對陶器重視程度高於瓷器的國度,
市面上關於陶瓷的專書,絕大多數是陶藝,對瓷器著墨較少,
這大約和二十世紀來日本文藝界深受『柳宗悅民藝運動』影響有關,
柳宗悅美學看重於質樸粗糙卻具生命力的特質,
揚棄過度裝飾的精細之美,
嚮往融入自然元素的手工藝,以貼近天地禪定的境界。
在這領域,瓷器的質素發揮顯然要不及於陶器。

再加上柿右衛門長時間的低潮,一直到二十世紀中葉方才找回失傳已久的『濁手』製法,
日本瓷器轉向學習西洋瓷器製法,在瓷胎品質與美學創發上,始終屈居西方之後,
使這樣長時間的瓷器低迷,至今仍未全面扭轉。

除了日本陶藝,我對伊萬里風格或清水燒的接觸,也略早於柿右衛門,
無論是染付豬口,或是以朱黑綠青金為主色搭配的伊萬里風格,
都是我對東洋瓷器的初期印象,
而這些印象,一方面來自遠嫁日本大姊的引導,和幾度的日本遊歷,
一方面同樣也來自西方瓷器對伊萬里風格的狂熱模擬,吸引到我的關注。



可以說是,直到接觸柿右衛門,
我對日本瓷器的高深講究,才有了進一步的體會。

柿右衛門瓷胎之美,非親眼目睹難以描繪,
若無濁手那凝脂般的細密溫潤,
即便擁有高超餘白處理、色彩搭配與精雅繪技的柿右衛門,也要減色不少吧?

這件唐子童玩小皿,將人物圖案以金字塔形狀居於盤面右下角,
構圖井然,形成穩固安定的視覺感,
使式樣即便偏於一隅,也絲毫沒有偏斜崩散之感。
描邊勾畫的線條細且穩,點染的塗色飽涵靈動,
唐子(中國兒童)面相平和寧謐,姿態安閑,有種天長地久感,
錯落有致的色彩搭配,明豔卻別具文士風雅,
陀螺轉於其間,將我們的視覺也捲入靜定的漩渦。



置於几上,器型的弧度溫和,增減一分不可,
遠望似玉,端詳則隱隱有玻璃清透。





十二代柿右衛門漢字署名窯印。



我曾在網上見過一款同是唐子童玩的清酒組,出自香蘭社,
可見得這式樣或許是傳統文樣。



只可惜對照於柿右衛門的瓷胎繪工,
香蘭社顯然粗糙庸俗許多。
不管在佈局上、筆意上、神態上、設色上、瓷質上,
都難以相提並論。

經由對比,也可見柿右衛門之珍稀可貴,
美好的事物,與更美好的事物,其差異便在細節上,
而細節,正是關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n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