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若要在家裡找出最為重要且珍貴的收藏,
則非這件柿右衛門十七世紀色繪花鳥文角瓶鑲銅燈座莫屬。
曾經致函佳士得Chritie's拍賣公司確認其身世,
回函估訂是十七世紀末期柿右衛門的原作,
或十八世紀初葉麥森Meissen的仿作,
無論如何,都是館藏級的作品。



不過這樣回復的不確定性,仍然不能滿足我,
遂花了一點時間收集圖書館與網絡的資料,
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
真讓我找出了許多關於這角瓶的背景資料來。



首先我找到的是佳士得拍賣公司的『英國王室所藏柿右衛門特展』圖錄,
這本圖錄早已絕版,我費了一些功夫,才透過大學圖書館向安大略省某圖書館商借過來幾天。

這本圖錄的封面,就是非常近似於我所收的柿右衛門鑲銅角瓶,
藏於英國白金漢宮,年代為1689年,女王所藏。
裡頭的介紹很有限,不過卻清楚點出:
在這角瓶裡頭在樹幹上施用的棕色,在柿右衛門作品中可謂絕無僅有。



不過女王收藏的角瓶,雖尺寸、型制、所繪圖案與我的角瓶完全一致,
但色彩與筆觸風格卻還是有所區分,
另外在鑲銅部分,女王收藏的高腳,也與我的台座不同,
另外最明顯的差異則是,我的角瓶蓋鈕為黃銅製,
而女王所藏角瓶的頂蓋則依然保留了完整的瓷蓋蓋鈕。



不過就我所知,這些鑲銅的柿右衛門瓷件,
在出口時是全瓷的,鑲銅部分是歐洲人後來的加工,
所以這只能說是鑲銅設計加工的差別,並不能說明其身世的異同。

不過,至此我已經做好這是麥森仿柿右衛門作品的心理準備了。





接下來我在日文網站上,找到兩張拍攝於『佐賀縣立九州陶瓷文化館』的館藏照片,
照片來自不同的網站,卻是相似的模糊,
但還是可以辨識出裡頭兩件色繪花鳥文角瓶與我的收藏驚人相似,
其相似程度,甚至超過我和女王收藏的相似度,
不僅尺寸圖樣完全一致,就連鑲銅部分也非常一致,
同樣是黃銅台座而非高腳,蓋鈕也是黃銅所製,
為一不同之處在於其瓶蓋已經完全為鑲銅取代,
而我的收藏依然可見色繪瓷蓋的風采。


http://www.jafca.org/column/jcc-13.php

其文字資料顯示:

柿右衛門様式?色絵花鳥文角瓶
江戸時代にヨーロッパへ輸出し、
金属製の飾り蓋をつけたもの。

佐賀県立九州陶磁文化館蔵


http://go.travel.mag2.com/e/mag2/traveler/kokonofukuoka/album/10161306/

另一則更清楚標明年代:

色絵花鳥文角瓶.肥前.有田窯
1670-1690

這麼看來,原來我的收藏還是出身自十七世紀柿右衛門的機率較高,
畢竟目前還完全找不到有任何一件麥森花鳥文角瓶仿作,
是完全以這式樣造型為本,到達如此近似的程度。
尤其是九州陶瓷文化館所藏的角瓶,其鑲銅部分的近似,
幾乎足以讓人認定是同一時期同一批從日本出口,歐洲加工的作品,
而女王的收藏,很可能鑲銅部分拆掉重作,以配合王室收藏風格。
瓷蓋銅蓋的差異,一方面可能是風格偏好取向,
一方面也可能是瓷蓋易受損,受損者則以黃銅補全。

不久,我又從另一本柿右衛門專題的拍賣圖錄中,
找到相似的一對花鳥文角瓶。
其柔軟樸質的筆觸,是最接近我所收藏者的繪畫風格,
雖說印刷的色偏,使我們不易得知原作色澤,
但其配色、構圖和用筆,應該是與我收藏相近時期出品無疑。
只不過這兩件角瓶,鑲銅部分已經被拆卸,瓷蓋亡佚,
據文字說明,其頸部邊緣還有相當程度的修復痕跡,
或許是鑲銅部分損壞嚴重,不得不強力移除時所帶來的後遺症。



依說明文字,乃十七世紀柿右衛門原作,
由此,我幾乎可以約略探索出這一批柿右衛門花鳥文角瓶的身世,
這批作品,集中於十七世紀後半葉出品,
當時歐洲尚未破解出至瓷的秘方,麥森尚未成立,
此作品由於是豪華多彩費工的大件,
抵達歐洲後,分別被裝飾以帶有洛可可風味的鑲銅台座,
以符合當時歐洲王室貴族的品味,
日後有的流入英國王宮收藏,有的則返鄉日本鎮館,
還有一部份則流連古董拍賣場上,待價而沽。
有的鑲銅部分完整,甚至安置電線燈泡,
有的則黃銅拆卸乾淨,還原本真。

不管如何,能擁有與英國王室與日本博物館同品相的收藏,
(羅浮宮也收有一對相似柿右衛門角瓶),
也是非常值得光榮的小小成就。



附帶一提,這對因損壞修復的花鳥文角瓶,
在當時的拍賣估價值是美金三萬四千元到五萬元之間,
經過了十多年時間,價格恐怕又已大幅翻升。



接下來,
我們就讓這角瓶轉一圈讓各位欣賞一下,
四面皆有不同花鳥風景,其佈局配色能得到重要館藏認可,
或許可謂柿右衛門經典圖樣。

第一面:花雀奇石(台座中央有燈開關)



第二面:松鶴延年



第三面:竹間雉鶉



第四面:鳥鳴勁梅



瓶蓋部分的鑲銅工藝。



當夜幕來臨,低語談心際,
最宜點盞小燈,昏黃朦朧,
瓷薄透光,鏤銅散熱,
小小一燈,綺麗悠長,
使談資親暱詩意,也使胸臆舒徐空闊。



這是我去年此時的生日禮物,七夕又至,容易一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n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