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很少更新博文,主要是內憂外患頻仍,
其中的一項大不幸是接連兩天收到郵寄過程破碎的瓷器,
嚴格說來,應該是在二十四小時之內發生的災難。
這在我多年網購易碎品的歷史上也還是頭一遭,
特別痛心的是在頗為珍貴的大件作品上發生。

在郵寄前,我都會特別寫信拜託賣家盡全力包裹妥善,
國際郵件,特別是加拿大本地的郵務系統,在我個人偏見裡,素以粗魯聞名。

一件精美瓷器在邮寄过程中破碎,其中經手多人,冤頭債主很難認定,
只能求包裝上的審慎與周全,必要時得雙層紙箱郵寄。
畢竟每件作品都是多人合作的心血結晶,其中還有我的殷殷期盼,
即便保險理賠了,破碎的傷痛,還是無可挽回。



這件麥森手繪青龍大盤,直徑足足有36公分,是我買過最大件的托盤,很有重量,
結果賣家居然放進薄薄的紙箱中,僅以報紙和手帕包裹,
打開的那一瞬間,心情瞬間凍結。

而賣家居然認為他已經『盡全力』包裹了,
呈送索賠爭議到付費的Paypal系統,
一天之內便做成了全額賠償加運費的決議。



對照一下紅茶杯,可見其尺寸之驚人。





在接到青龍大盤的前一天,
我收到一件套有加拿大郵政塑膠套膜的包裹,十分好奇,
一抬起,內有匡瑯作響,心知不妙,
一打開,發現賣家居然除了以氣泡塑膠包裹外,
並無任何Foam Peanut填充空隙,任由兩件瓷器在裡頭自由運動,
抵達時,咖啡壺最脆弱的握柄斷成三截,
我勉強將它們大略黏上,卻已失去任何實用的可能性,
頂多只能躲在櫥櫃一角當作樣品陳列。



除了握柄,一切完好,
但那又有什麼用呢?



每一件作品,都是經由那麼多人用心創作,仔細保藏,才到我們手上,
卻只要一個人粗心草率,瞬間化為烏有。
這實在是很讓人意難平的事。



雖然賣家已經致歉,也已經申請保險理賠,
但好幾天了,始終覺得痛心遺憾,
實在不是生氣,只是難過,嘆氣,
以及孳生更多對未來網購瓷器的憂慮。



我並沒有試圖將零碎的破片都精細的黏好,
因為我很難專注做好這樣的事,
也因為修補得再怎麼好,也可能沒有意義了。









唉!
那些賣家至少也都曾與這些精美瓷器相處過,
為何就不會因為欣賞讚嘆不捨,而多些憐惜與保護的心思呢?
還是這原本只是商業行為,
反正買家已經保險了,又何必如此耗費心思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enl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